L'eau D'Issey


香调:清新花香调

前味:睡莲、玫瑰、鸢尾

中味:芍药、牡丹、百合康乃馨

后味:水果花、月下香、木犀兰

L'eau D'Issey pour homme

  香调:清新木香调
  前味:日本香木缘、柏树、莞荽、马鞭草丹参
  中味:老鹤草、豆蔻、番红花、蓝水百合、肉桂皮

  后味:柏树、海地岩蓝草、琥珀、檀香、麝香


我在的小村庄下了好久的雨。

今天和一个知我甚深的友人谈起,说下雨天对文艺青年的冲击是致命的,下雨天不写点什么,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。

友人说就知道你又忍不住在朋友圈写乱七八糟的装逼了。

嗯,那我就写呗。

从早上起床就在想什么样的香味来配合这天气。毫无疑问L'eau D'Issey是最好的选择,然而我从骨子里总有点不合时宜的气质,越是这种天气,反而越是抗拒最适宜的香味。但是选了一圈,最终还是选了女款。

作为一个心肝功能不全,在各个方面都喜新厌旧的人,玩香的这些时间里,只有L'eau D'Issey入了正装,女款更是直接入了100ml。记得当时试香的那天还发了个朋友圈,说自己像是个带池塘的小树林子,然而身边玩香的友人寥寥,最终也没有人问我为什么一定是个带池塘的。

对,就是那种夏日夜里水边的香味,混杂的香气与潮湿的气息混杂在一起,睡莲的香气,晚香玉的香气,栀子的香气,西瓜的香气,百合花的香气,让人想到的绝不是一个人间的境界,甚至超出了莫奈笔下层层叠叠的印象。那是仿佛可以看到夏日潮湿的夜,森林里静谧的湖泊,水面映出萤火,天幕低垂,新月锋利,密密森森的白花闪着清冷月色,独角兽与透明的鹿穿梭其间,腐草为萤,空翠凝露。而湖边立着穿白色纱裙的苍白少女,露水打湿纤细的跣足。

有人说它虽然叫L'eau却太过脂粉气。而我只是觉得这大概就是仙子的气息,空冷悠远,绝然于尘世。曾经尝试在下雪天穿这只香,只是觉得自己明明不合时宜,却又寒过霜雪。有人说这香是真正的“水殿风来暗香满”,正是这样了。

只是当时的确是下了好大决心才盲撸的,之前从没入过水生香,听闻人晕它晕到吐,委实下了好大决心。然而最终还是盲撸了,只因为,怎么说呢,因为这是初恋吧。

第一次听闻这香大概还是初中或者高中,正是文艺中二病最重的时候。那时候对于香水毫无概念,只是当时不知从哪里看到的这个名字,一瞬间被击中,便决定一定有朝一日要入一瓶。

一生之水,对,这就是中文里她的名字。

然而后来才觉得可笑起来,l'eau de 之类的,本来不过是香水的分类,碰巧品牌的汉字写作三宅一生而已。因此一生之水的一生,不过是海参炒面的海参,是个天大的笑话。可是当时一心笃定,仿佛是一个误终身的故事。

我向来是不喜欢也不相信这种故事的,这世间哪有那么多一见倾心,相见的不过是容颜,脾气秉性家庭身世一概不知,又哪里可以托付终身。风陵渡口,长安灯市,只不过是在歌剧里,人们才会为爱而死。纵使水殿风来暗香满,冰肌玉骨 自清凉无汗,也不过是口口相传的无人得见。


只是,或许不至于终身相误的程度,这世间亦总有微小的瞬间,仿佛可以不计前因后果的动心。夏夜里记忆中女子长发湿润的香气,少年随着音乐晃动的身体,擦身而过时男人衬衫领口漏出的锋利的喉结,一个女孩开门时被风带起的鬓发,前面的乘客垂下柔软繁茂如同松针的睫毛,站在身边人手臂上散发的热度,让向来把悲观当远见的人,也觉得生命里还有那么多美好的瞬间。


于是又何必计较那些擦身而过的瞬间终究只是瞬间,纵有终身握了盈掌,欲误却无处安放。

或许这本来就并非憾事。远观,不可触碰,自是冥冥之中命途许下求之不得的幸运。就像曾经为了这个名字想把男香送给一个人,因为自觉其人气质与之相合,可后来终于发现其人又哪里是这样清冷的角色,即使真的要送,CK还是更适合。愈近,带来的不过是幻灭。森林里有蚊蝇,独角兽不过是幻觉,苍白而立的少女,趾缝上除了露水也沾染了尘和泥。唯有喜欢加上不了解,才能让爱过的瞬间永远新鲜。

这便是为何我喜爱一生之水的男香胜过女香了,比起女版从头到尾的花香出尘,男香尾调里极淡的却又的的确确存在的烟草气息,仿佛友善的提醒,所有自以为是的疏离,不过是自以为是而已。就好像曾经看过的香评里说,对于香水一物,我们绝大多数的感动,不过是感动自己。

那又有什么关系,都没有什么关系,纵使所有死硬的理性阻止我们陷入误终身的冤孽,还会有心如同紫玉兰花苞绽开的一个瞬间。我们爱上的那一个瞬间,我们感动自己的那个瞬间,证明了我们仍然可以向着世界伸出小小的触角,去试探,去触及,为一个瞬间的美丽而触动,再从一个美丽的瞬间,幻想出一整个怦然心动的宇宙。我们还在不计前嫌的相信这个世界, 不惧后果的走进这个世界,不怕伤害的爱上这个世界,这就够了。

这是一瞬。

这是一生。

评论
热度(10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幺正变换_Draconian

DH AL VO 亚金生产商,偶尔不务正业。文艺抠脚汉,专注雷梗和玻璃渣。

© 幺正变换_Draconian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