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是一个暖洋洋的下午,五月的阳光在树尖洒下来,在乐谱上留下一群嘁嘁喳喳的光斑。安东尼奥·萨列里被它们吵得昏昏沉沉,揉着眼睛,把谱子放在茶桌上,端起茶杯啜饮了一口,准备休息一会。

但是有一双手从背后伸过来,恶作剧般蒙住了他的眼睛。萨列里手一抖,差点把茶泼到自己身上。他用一秒钟平复了手指和嘴角的微笑,故作镇定地叫出那个人的名字,“沃尔夫冈·莫扎特先生,有何贵干?”

“哎呀真没劲。”他身后的少年绕过来,大喇喇地一屁股坐在茶桌上,萨列里的乐谱被他坐折了一个角,茶桌也晃了一下。“您怎么知道是我的?”

萨列里并没有给出一个答案,只是把杯子放回茶桌。茶喝了许多遍了,浅褐色的液体只映出树梢的影子。他看着少年在桌子上,腿像荡秋千一样摆来摆去,一刻也不休息。

“唉,大师,我们可是好多年没见啦。”少年端起他的茶,毫不介意地喝了一口,随即咧了咧嘴,把杯子又放回了桌上。“您过的怎么样?”

“还不错。”萨列里看着少年,他金色的头发一点没变,像是阳光也从不会变一样。

“撒谎,大师,您在撒谎。”少年从桌子上跳下来。茶杯被碰倒了,洒在了乐谱上。萨列里手忙脚乱的扶正了,但是少年毫不在意。“您还在写曲子?”

“我学生的作品。”萨列里收好乐谱,避免让少年看到,“我只是帮忙修改一下。”他抬眼看着莫扎特,“退休之后我当了很久音乐学院的院长。”他突然想起一件事,“弗朗兹,我是说小沃尔夫冈,我曾经教过他。”

“哦?我可爱的小弗朗兹?”少年的目光垂了一下,“他并不适合音乐,说实话,他是个庸才。你们应该去让他做点别的什么,就像他哥哥一样。”

“他是个天才,只有他的父亲才会嫌弃他的才华,他学钢琴学的很快,谱曲也可圈可点……”

“哦哦哦大师,够了够了,咱们都知道可圈可点是不够的。”少年托着下巴,“后来呢?”

萨列里吸了一口气,垂下头,“我不清楚。”他坦白道,“康斯坦斯不喜欢我,所以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和他接触。说实话,如果不是我的身份,我可能没有机会和弗朗兹接触太多。”

“啊,我亲爱的康斯坦斯啊,她是个像糖一样甜但是像石头一样硬的姑娘,”少年吃吃笑了,“这的确很像她的作风。她是个伟大的女人,所有韦伯家的姑娘都厉害得很,她们在爱情里像只小鸟儿,在生活上却像个商人。”

萨列里并没有把心思放在少年的俏皮话上,他只是看着阳光在树梢纺成金线,垂落在少年的头发上。他终于开口了,“她厌恶我是有道理的,莫扎特先生,人们传言……”

“别管人们传言什么,大师。”少年靠近他,像猫一样伸长脊背,“我们都知道那传言不是真的。”

“但至少有一部分是真的,莫扎特先生。”萨列里深吸了一口气,“我的确嫉妒过你,莫扎特,沃尔夫冈,我嫉妒你的才华,嫉妒你一出生就获得了我毕生追求的东西,我无数次想过为什么你会出现。”萨列里别开头,抗拒着少年灼灼的目光,“如您所知,我并没有一位音乐家的父亲给我教导,我的哥哥给过我帮助,但是并不像您的父亲那样。在遇到您之前我一直相信上帝对我是有偏爱的,不然我也不可能从一个孤儿走到宫廷里,但是,但是莫扎特先生,上帝是多么残酷,我看到了您。”

少年站在光里,看着他。他一贯灿烂的笑容消失了,现在是似笑非笑的表情。

“我一开始希望您能离开,说实话,看着世界这么大,您去哪里不好呢?巴黎,博洛尼亚,伦敦,莱比锡,或者回您的萨尔茨堡去,为什么一定要在维也纳呢?为什么一定要在我身边呢?那段时间我真的希望您能离开,虽然您可能从来不知道。”

“但是后来。”少年居高临下的看着他。

萨列里仰起头,看着少年光芒里的脸,“但是后来我发现做不到,莫扎特先生,您说的对,您就是音乐,而我是个音乐家,我爱音乐。”

少年轻轻的笑了一下。

“别嘲笑我。”萨列里软弱地说。

“我不是在嘲笑您,大师。您还要这样转弯抹角地说下去吗?您不是爱音乐,您不只是爱音乐,您爱我。”

萨列里看着少年。

“我一直都知道,萨列里先生,您看我的眼神,您安排的费加罗的音乐会,您冒着大雪独自去看我,您和康斯坦斯的争吵,您做的这一切,您爱我,无论这么多年您对自己如何否认,您都爱着我,无论是我的音乐,还是我,沃尔夫冈·莫扎特这个人。甚至于,”他劈手夺过萨列里身后的乐谱,边看边发出轻笑声,“啊,那个康塔塔,音乐已经沦为了您思念我的借口。”

“莫扎特先生,我,”萨列里的嘴张了张,没有说出话来。

“你把自己看得太低了啊,大师,就像尘埃在阳光里一样渺小。渺小让你不敢告诉我,让你甚至都不敢告诉自己。”少年靠近萨列里耳边,轻柔亲吻他的脸颊,“你本来不必如此。”

“沃尔夫冈·阿马德乌斯·莫扎特先生,既然你早就知道,既然你全都知道。”

“你的渺小让我从来都没有机会去表达自己,安东尼奥,你简直如同被遗弃的猫,爱抚反而会让你吓跑。所以我从来没有机会对你说我多么感激你和我一起谈论音乐,为我恢复了费加罗,在加冕庆典上安排我的弥撒。安东尼奥,萨列里,我的大师,你从来不知道你的嫉妒早就被宽恕,如同你从来都不知道,我一早就爱着你。”

萨列里看着少年,他盈盈的笑意看起来像是上帝的使者。他想要给他一个拥抱,但他最终克制不住的在他面前跪下,亲吻他的指尖。

阳光从树梢洒下来,在少年金色的指尖跃动。但是少年俯下身,给了他一个吻。

“跟我走吧,安东尼奥,去一个有音乐和我们的地方。”

萨列里把乐谱放在桌上,站起身,他和少年挽着手臂,轻盈地走进光里。

评论(1)
热度(2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幺正变换_Draconian

DH AL VO 亚金生产商,偶尔不务正业。文艺抠脚汉,专注雷梗和玻璃渣。

© 幺正变换_Draconian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