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零零乱乱的小甜饼一枚

#继承前文单o世界观

#不过也没事

#请勿上升蒸煮!请勿上升蒸煮!请勿上升蒸煮!

#我就是要看他们扯证!【尖叫鸡尖叫


阿云嘎小时候没有见过海。

内蒙没有海,湖泊被称为海子,已然是内陆最大的想象力。因此阿云嘎也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这样趿拉着拖鞋在海边走。

特别没想到和郑云龙一起。


自从参加了节目,他们就鲜少能有机会出来度假了。节目这边练歌排练比赛公演,外面两个人还各有各的工作。好容易空了一个星期时间,还调了两天假,两个人才能出来溜一圈。阿云嘎本来想回内蒙,但是郑云龙说想回家,他也就跟着来了。

结果回家呆了一天,他又改了主意。他妈妈说他现在这股子骄纵劲都是阿云嘎惯出来的,这么一下子批评俩,嘎子不敢接话,郑云龙倒是嬉皮笑脸地无所谓,问爹妈要不要一起来。老妈多年京剧专业,可以把白眼直接翻上天。于是两个人离开城市,到了隔壁的县城,临着海,不是旅游旺季,县城的人都在外面打工,基本没什么人。两个人找了一家渔家乐,就算是包了场。

刚好是休渔期之前的时节,县城不多的渔人正在忙活着最后一批捕捞和运货,海鲜倒也不贵。他们中午找了个小馆子吃饭,都是郑云龙点的菜,阿云嘎对着方言菜单和各色海鲜只好干瞪眼。郑云龙说现在的皮皮虾最好,阿云嘎只好接话是不是骑着走的那个,被胶东人白了一眼。

皮皮虾上来,比一般虾张牙舞爪。内蒙汉子跨得了马杀得了羊,对着一身刺的海怪倒是没处下手。郑云龙三下两除二扒干净虾皮,拎着虾尾巴递到他嘴边,“张嘴。”

阿云嘎扫了一圈,店里没什么人,老板坐在另一个桌子上嗑瓜子,看了他俩一眼一幅请自便的表情。阿云嘎也就不在意了,直接接着郑云龙喂过来的吃。新鲜的虾和大城市的完全不一样,别管是冷冻还是冷鲜,进了冰柜就沾了味道,失去了鲜虾肉的腥甜。若是非要类比,就和蒙古羊肉和内地羊肉的区别一样。阿云嘎看着郑云龙自己剥着皮皮虾吃,不禁笑出声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没想到你有一天还会照顾人。”

“你要是瘫痪在床你看我照不照顾你?”

还是他熟悉的大龙语气,阿云嘎就着他递过来的皮皮虾又吃了一口。郑云龙抹抹手,自己毫不介意的咬着虾尾巴,突然开了口,“我爸当年就是这么追上我妈的。”

“?”阿云嘎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“我妈喜欢吃皮皮虾,但是过敏,就是吃进去没事,但是这种扒皮之类的事,刺到手上就会过敏。我爸就给我妈剥虾,就把我妈给感动了。”

阿云嘎一时接不上话。他对父母没有印象,因此也难以勾勒出这种家庭的场景。若是最熟悉的,可能还就是大学期间就见过面的郑云龙爸妈。但是想到喝酒能喝倒三十个他的龙爸和在生活中也把京剧(翻白眼)艺术发扬光大的龙妈,他也委实脑补不出这种场景。

“所以我爸从小就训练我剥皮皮虾,就怕我以后找不到对象。”郑云龙这次都没有问他,就直接把虾塞进他嘴里,招呼老板又来了一瓶青啤。阿云嘎自己拽掉虾尾巴,被扎了一下,“你那时候又没对象,你剥给谁吃?”“他俩呗。”郑云龙头也不抬,对着瓶子吹了一口,又开始向花蛤进发。花蛤炒的有点辣,他们两个都是不怎么吃辣的人,只好喝东西消解。郑云龙的啤酒一会就见了底,阿云嘎不能喝,只好喝海鲜疙瘩汤。

小城市东西便宜,两个人吃了好几个海鲜才花了不到一百。吃饭完两个人在街上溜达,看到有租双人自行车的,郑云龙想骑,两个人就租了一辆。老板生意不多,也就有着他们随便骑,关门前还回来就好。于是郑云龙在前,阿云嘎在后,两个人漫无目的的在小城里骑车。说是小城,于是便也没有什么风景。只有干净街道上坐在外面晒太阳的老人,见到两个小伙子,用方言热情地打招呼,郑云龙用方言回了一句,老人就笑开了花。阿云嘎听不懂,只好向着老人点点头陪着笑。车子转了弯他才问郑云龙说什么,前面的人转过头来对他咧嘴,标准光头强笑。“我说我带我媳妇度蜜月呢。”

“谁他妈你媳妇。”阿云嘎恨不得把他踹下车,无奈郑云龙掌着把,他怕踹了两人一摔,把光头强彻底摔成朱元璋,只好作罢。郑云龙还不知死,继续咧着笑挑衅,“你不是都吃了我剥的皮皮虾了么。”

“你以为不是发情期我收拾不了你是吧?”真的是老妈说的一点没错,小兔崽子越来越骄纵可能真的是自己惯得。

郑云龙挑了一边眉毛,故意像个高中生一样扭车把。阿云嘎怕他真摔了,只好伸出一只脚点地刹住车,拉住前面那个猴子。前面人还挣扎着想骑两步,被拉住没了办法,只好回过头来,大眼睛笑成了一条缝,露出星星点点的光。阿云嘎换了他在后面,自己在前面骑,开始还算平安,后面越骑越沉,才发现这家伙脸皮厚过城墙,早就不使力了,手扶着他的腰,已经开始打起了瞌睡。阿云嘎不知道该笑还是该气,自己骑回了车店,把后座上的人拎起来,拉回了渔家乐。两个人冲了个澡,换了衣服,向海边进发。


小城不大,两个人走不了多久就到了沙滩。阿云嘎之前去的都是旅游景点的海,这里的海却和大城市里海的油腻气息不同,这里的海青涩得发苦,满满都是腥到甘甜的味道。已近黄昏,海风有些凉意,郑云龙走在他前面,不远不近,差了一步半。他穿的随意得很,老头背心,大短裤,外面套了一件阿云嘎的外套,他用脚尖探了探海水,说今天是下不了了,但是晚霞刚好,阿云嘎也不觉得遗憾。两个人找了个地方坐下,面对着海。

远方的太阳已经迫近了海平线,但是却依旧没有收敛起光芒。和草原上的落日不同,这里的太阳是金灿灿的光芒毕露,并非红彤彤得如同一丸血。但是同样天高云阔,云朵在太阳最末的光芒下染上色彩,深红浅黄,连同海面波涛映起的鳞光,仿佛阶梯可以一直走到太阳上。

这还是阿云嘎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落日,他回头看着郑云龙,被太阳刺伤的眼里,他的恋人也蒙上了一层光圈。然而这似乎不只是幻觉,郑云龙棱角锋利的侧脸被晚霞的光所笼罩,发丝上似乎都有光芒在舞蹈。他完全没有看到阿云嘎在看他,专注的看着天边,他的嘴角微微向下撇着,似乎认真的做一件大事,而眼睛藏在墨镜下面,却依然可以让阿云嘎看到里面的光芒。

阿云嘎忍不住,在他耳边轻轻吻了一下。郑云龙吓了一跳,一半嗔怪一半笑,反手拉住他的手。“你猜我想到什么?”阿云嘎问他。

郑云龙摇了摇头。

“想到你唱的一首歌。”

“嗯?”郑云龙想了想,点点头,“我知道了。”

果然在一起这么多年了,还是有默契。阿云嘎欣慰的想。

“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。”

“星辰在海面坠落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阿云嘎绝对是看在多年老同学的情面上才没把他摁在海里淹死。去他妈的默契!“这哪有星辰了?”

“有海呗。再说你想到那首歌不会想到我的表情包吗?”

“……”这个人永远知道怎么毁灭气氛,“你就是廖老师说的,太紧了,你想唱的低下去深情一点也不是这么夸张的表情的。”

郑云龙跌下脸,典型的听班长说教模式开启。“你听我唱。”阿云嘎不管他,拉着他的手让他看着自己。


“書裡總愛寫到喜出望外的傍晚

騎的單車還有他和她的對談

女孩的白色衣裳男孩愛看她穿

好多橋段

好多都浪漫

好多人心酸

好聚好散

好多天都看不完

剛才吻了你一下你也喜歡對嗎

不然怎麼一直牽我的手不放

你說你好想帶我回去你的家鄉

綠瓦紅磚

柳樹和青苔

過去和現在

都一個樣

你說你也會這樣

慢慢喜歡你

慢慢的親密

慢慢聊自己

慢慢和你走在一起

慢慢我想配合你

慢慢把我給你

慢慢喜歡你

慢慢的回憶

慢慢的陪你慢慢的老去

因為慢慢是個最好的原因……”


他唱到一半已经发现气氛变了。夕阳一步一步跃进大海,月升星起,天高海阔,在大海的涛声里,世界仿佛只剩下了他自己的歌声和

那个微笑着,听着他唱歌的人。

那个人的眼睛里有余晖,有星辰,有天光与海,也有他。余晖消散,星辰坠落,天光与海在他眼里都只不过一瞬,而唯独他,却已经十年。

这十年里,不知道有多少个这样的下午,在海边,在草原,在内蒙,在青岛,在北京,在上海,在后台,在校园,在家。他们无所事事彼此吐槽扯淡,却也想让余生的每一个下午都这样度过。

阿云嘎突然唱不下去了。他安静了一瞬,看着郑云龙。海水的波涛在他胸膛里拍打,但是却满溢着温柔。

“我们去把证扯了吧。”他突然听见自己说。郑云龙显然也被他吓住了,愣了两秒钟,突然破开一个笑。

阿云嘎提心吊胆地看着他。

“你是不是吃海鲜吃的食物中毒了?还是回微博回的脑子懵逼了?”郑云龙一本正经的问。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囧的求婚答复,阿云嘎就把自己按进海里淹死。

“我身份证上性别写的男啊大哥。”对方还一本正经的皱着眉,“只能出国扯了。”

“不想跟你扯了行吗。”

“不行,你都吃了我的皮皮虾了。也没搞个戒指什么的就这么算了,咱俩是不是有点太不正式。”

“我不是唱歌了吗?”

“得了你就是和晰哥学的。再说晰哥也不是只唱了一首歌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你想,我们今天下午是不是把这首歌里的事情都做了。”

阿云嘎愣了愣,在心里过了一遍,才意识到真是这样。“不过白色衣衫呢?”

郑云龙拉了拉自己身上的老头背心。

“……皮皮虾?”

“增加点我们胶东特色。去内蒙允许你添加烤全羊。”

阿云嘎这才意识到自己被这小子算计了,从来他的家乡,再到来海滩,骑单车,全是歌里面的一步一步,八成他唱诗人的旅途也是故意的。阿云嘎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笑,只是都是要扯证的人了,来日方长,要算账的机会多的是,他还能跑了不成。

“走吧。”他站起身,把郑云龙拉起来。

“唉?”

”不是还有一段没完呢,今天晚上就换你去床的右边睡吧。“

”那还有甜点呢?“

”不行,你下个礼拜演出了,不能现在吃胖了。“

”那等演出完。“

”给你补上,再去把去扯证的签证办了。“

”行。“

他转头吻了他一下,月色温柔,他们的手握在一起,慢慢走回去。而背后一整个大海唱着歌,星辰璀璨


慢慢喜歡你

慢慢的回憶

慢慢的陪你慢慢的老去

因為慢慢是個最好的原因


评论(13)
热度(57)

幺正变换_Draconian

DH AL VO 亚金生产商,偶尔不务正业。文艺抠脚汉,专注雷梗和玻璃渣。

© 幺正变换_Draconian / Powered by LOFTER